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政府束手無策 金價跌得有理
林行止專欄 林行止
一、最近二三個月,世界金融市場風高浪急,環球股市大幅升沉,急速下瀉後強勁反彈,然而總體而言向下之勢未改;形成這種令投資甚至投機者心驚膽戰無法捉摸的市勢,原因多端,不是說不清楚,而是千頭萬緒,無從說起—舉其犖犖大者,歐洲有救與不救希臘(所謂「救」,亦是治標而已,何況希臘之後,尚有意大利〔傳考慮退出歐羅區〕及「兩牙」的錢債問題)、美國若不再「放水」經濟會否進入「雙底」衰退,而中國物業熱潮冷卻銀行貸務危機已在醞釀以至「金磚五國」會否「大手」吸購歐羅債券等。這些難題,有誰能清楚中肯地評說?附筆一提,這一期的《信報月刊》,有黃元山的〈奧巴馬和貝南奇救市乏術〉及余慕華的〈第三輪量化寬鬆即將出台〉,均言之有物,讀者幸勿錯過。

如此境況,等於說股市存在不可估量亦即不可計算的風險,在這種情況下入市,贏虧的機會與玩輪盤何異?不過,和去賭場賭運氣有小小不同,在賭桌手風不順時,賭場會送上免費飲品(甚至船票),但在股市「清袋」,你什麼亦沒得着!

面對高風險,雖然職業炒家會以機會難逢而全神以赴,不甘寂寞僥倖之心未死因而不肯離場的業餘玩家亦手癢難熬,經不住大賺一筆的誘惑、忘卻會受重創的風險而落場。這種冒險活動正是資本主義自由社會的副產品,可視為「必要之惡」,毋須立例禁止亦不必「說教」勸阻,只要大家謹記當前的股市與賭場只有稱謂之別而無實質區分,即只能「小注」碰碰運氣,不可傾囊入市定「生死」,便萬事大吉。在投機性濃的市場如香港,於冷熱以至虛擬傳媒無時無刻「指導」觀眾、聽眾和讀者如何火中取栗的現在,要投機者不入市是不可能,因此,退而求其次,大家便以「零用錢」—萬一輸光亦不致影響物質生活及精神狀態的資金—入市「玩樂」吧!

二、留意股市情況的讀者對李察.羅素(Richard Russell, 1924-)之名應不陌生,以本報長期介紹他於一九五八年十月創刊的《道瓊斯理論通訊》(Dow Theory Letters),這份投資通訊歷半個多世紀仍有不少讀者,說羅素以穩健取勝,諒不為過。這位「股評老祖」由於生於憂患(大蕭條未完未了時期),親歷炒家跳樓自殺之風甚盛而股票乏人聞問的慘境,論說股市股票的立場,難免傾向保守;他的「股評」,進取且無後顧之憂的初生之犢也許聽不進耳,但擔心有所失的人,不論年齡,便得細心聆聽。

九月中旬,羅素對股民提出十二項「忠告」(非《通訊》的訂戶可於免費網站The Daily Crux見之),其中若干「相反意見」,頗有參考價值,茲擇要摘譯並加上筆者的詮釋如下—

①「死慳死儉」,千萬別先使未來錢;同時要對老闆的話言聽計從,以免首當其衝被「炒魷」。

②以避免損失為投資大原則,對股市容易賺錢之說尤其是廣告,最好別當真。

③對所聽所視所讀的「投資貼士」,請存懷疑之心;如今競爭慘烈,傳媒莫不以「出位」新聞和評論吸引讀者、聽眾和眼球,因此不可輕信。

④記得「天下有難事,賺錢最艱難」,尤其是當前多國政經極不穩定,等於前景並不明確,要從買空賣空獲利的難度俱大增;在這種不明確不安定的情形下,不管利息多麼低,舉債(做按揭)入市絕非智者所應為。

⑤從長線投資的角度,殖息率百分之二點五(股息二厘半)以下的股票都不宜吸購;能在股市賺錢的是在「適當」的價位(right price)購入,「持之以恒」,必有可圖。值此混亂失序之際,投資機構必會接二連三推出「新產品」,對此投資者應敬而遠之,謀定後動,暫勿沾手。

三、⑥西方貨幣制度正在解體中,黃金雖然不能取代貨幣(恢復金本位遙遙無期),但在紙幣購買力日趨萎縮之下,「持金欲望」日盛,是很自然的;大家必須謹記,任何商品價格瘋狂大升(speculative run)前必然出現明顯的向下調整,讓那些信心不堅的商品持有者心慌意亂而拋清存貨,如此,這些投資媒介便可能落入「強者」之手。與過去不同,當前的黃金持有者不會沽金換回政府可以隨時印刷的紙幣,在金融市場處於「無政府狀態」的現在,黃金已成為「永恒財富」(eternal wealth)的徵象。

不過,羅素的「永恒」說是有問題的,別說「長期而言我們都一命嗚呼」,「永恒」因此沒有意義;在科技日新又新導致不斷有新發現新發明的前提下,除了抽象的理論,實體存在的東西很難有「永恒價值」的。歷史告訴我們,所有「以商品為基礎的貨幣制度」都無法久存,以我國為例,各種貝亮(真貝、珧貝、骨貝、石貝、銅貝、大蚌貝……)以至「五銖」、「六泉」、「十布」及各種錢幣均一度成為我國的通貨,它們的相繼消失雖與朝代更換有關,但技術進步新「物種」的出現把舊的淘汰掉才是關鍵。換句話說,大量黃金既可能在外太空發現(見九月上旬英國的《自然》〔Nature〕雜誌),亦可能因科技突飛猛晉有更佳的代用品(一位看淡黃金的學者說黃金不會成為無用的廢物,以黃葉是最佳的「屋面材料」〔material〕),黃金因此沒有「永恒」價值,但在可見的將來,黃金的投資、保值與保險作用會使其價格居高難下。

周一紐約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去周五金價挫百分之五點八,為五年來最大單日跌幅;銀價跌百分之十八,為一九八七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……。在政經層面沒有好消息的情形下,金銀價格急挫,歸因於若干對沖基金「告急」不得不沽金售銀套取現金以濟股市及滙價的虧損;而金銀價格急挫,那些過於進取的對沖基金又面對「迫倉」而不得不再拋售金銀……。「基本因素」未變金銀價格大跌,令人百思不解,《華日》的解釋總算令人「頓開茅塞」。《華日》這則報道又強調《巴隆氏》的經濟編輯依然看好金價,這是不足為奇的,以該刊對西方的貨幣制度早失信心!

信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